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改變習慣,就能改變命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改變習慣,就能改變命運

  習慣從哪裡來?無非就是某件事我們做多了,想多了,以致成為自然。比如,我們習慣於每天見到哪些人,習慣於每天做些什麼,習慣於每天吃些什麼。一旦這種習慣固定下來,就會逐步發展為某種生命模式,成為我們的性格。所以說,性格就是習慣的積累,又會逐步發展為我們的人格,發展為我們的生命品質。觀察一下就會發現,我們現在的許多性格,其實是和生活習慣密不可分的。

  這些習慣和性格,又決定了命運的不同走向。所以說,命運不是上天的賜予,不是偶然的機遇,而是由我們自己所設定,是由不同行為所決定。這種決定命運的因素,佛教稱之為“業力”。所謂“業”,又可看做我們的生命程序。造作地獄之因,就是編寫進入地獄的程序。種下人天善因,就是編寫進入人天善道的程序。我們編寫不同的程序,就會進入不同的世界,不同的生命軌道。所以,我們要改變命運,也要從改變心行程序做起。如果我們有能力改變心行,改變習慣,就有能力改變命運。反之,如果無法改變現有的性格和習慣,那改變命運不過是空話而已。

  我們的心具有兩個特點:一是選擇,二是創造。這也是人之所以為萬物之靈的關鍵所在。桌子不會選擇,房子不會選擇,動物的選擇能力也相對較弱。而人具有理性,具有抽象思維,不僅能選擇、判斷,還能在選擇、判斷後進行創造。也正因為這兩大特點,人類才創造了五千年文明。而在改造世界的同時,自身命運也隨之發展。從這個角度來說,心就是命運的主宰。

  但在很多時候,某些行為一旦形成習慣,心就會不知不覺地進入慣性軌道,被其所控,不是我們想改變就能輕易改變的。這就必須借助修行來調整,事實上,這正是修行的難度所在。因為習慣是由日積月累而來,有著根深蒂固的力量。這種力量,就像地球引力將我們固定在地球一樣,使我們難以超越,難以擺脫當下的凡夫狀態。曾經有位教授說要學佛,但起因卻是為了戒煙。因為他煙抽三十年,尼古丁對其有很強的控制力,可他又檢查出肺部病變。醫生警告說:再抽煙馬上完蛋。他當然珍愛生命,但每天要和尼古丁的誘惑進行斗爭,身心俱疲,就希望通過學佛來解決這一問題。

  這一理由固然有些可笑,但卻說明,習慣一旦形成,對身心都有極大的控制力,若不痛下決心,是很難加以改變的。除了決心,我們還應了解生命發展的規律。依循這一規律,才能切實地規劃未來,改變命運。


——摘自《人生五大問題》

 

上一篇:濟群法師:我們說著慈悲,做了嗎?
下一篇:感恩,從說謝謝開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