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持戒不殺的廚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約在佛滅度百年後,有位崇信天神的國王,每每在祠祀時,就大肆宰殺數百頭的牛、羊、豬等家畜,作為供品,這項工作向來由御用的廚師來擔任。

  有一回,一位新進的廚師接到宰殺牲畜准備供品的命令,便回答監管廚事的廚監說:“我是受了佛戒的佛弟子,不能無緣無故殺害生命啊!”廚監聽了心裡非常不高興,立刻將此事轉禀國王。

  國王憤怒地對廚師說:“違反我命令的人,一律處死。”

  廚師恭敬地說:“我是佛弟子,受持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五戒。我寧可不要生命,也不願意違背佛法。如果我現在遵從國王的命令,殺害這麼多生命,未來一定會墮落到地獄中受無量無邊的苦果,就算報盡離開了地獄道,再投生到其他道,也會因殺生的緣故,而無法長壽,累生遭受短命的果報。可是如果我現在遵守五戒,因不殺生而被國王處死的話,雖然失去生命,卻能立刻轉人身為天身,享受天福。所以,我是絕對不願意破戒殺生的。”

  國王聽了之後便說:“哼!我怎麼知道你說的是實話!現在給你七天的時間,七天後,我要派大象將你踏死,如果你還能活命的話,我才真正相信你所說的因果道理。”

  很快的,七天之期到了。國王看到廚師不再是一般人身,而是像佛一樣高大莊嚴的身軀,於是國王驅使五百頭大象去踏殺廚師。在千鈞一發之際,廚師舉起手,伸出五根指頭,五根指頭頓時化作五座大山,每一座山之間都現出一頭凶猛的獅子。大象看到了獅子,驚恐不已,伏倒在地,就像佛陀在世時,眾生禮拜佛陀一樣。國王看到此情此景,大受震撼,立刻廢除祠祀,尊廚師為國師,受持佛法五戒,並在國中推行佛法,使舉國臣民皆聽聞佛法,信受奉行。

  一般人常常覺得佛法很深奧,不學佛的拿佛學當學問研究,將佛法講得頭頭是道,可是卻與安身立命了無關系;學了佛的人又覺得佛法深廣,難以實踐在日用平常。反觀故事中的廚師,僅受持五戒,就“一聞便信,把得便行”,面對國王的威勢,絲毫不為所動。最後,竟以一人之力,度化一國之人,真是令人既贊歎又慚愧!吾人今日有幸聽聞佛法,若能以“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作為日用行事之指南,相信每天的生活中,自然就會洋溢佛法的滋味。(出自譬喻經)

 

上一篇:益西彭措堪布:輪回五欲如毒品 越享受越會上瘾
下一篇:蓮池大師:竹窗隨筆—東門黃犬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