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回向常識問答簡選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摘自范古農居士主答《古農佛學答問》

  問:何為發願。

  答:於三寶前陳述己願,立志修行,虔請加被令得圓滿也。

  問:尚有回向,其式若何。

  答:此包括在發願內,謂以所修善行功德回轉向於己所願處,令速成就也。三處,一向佛果,令所行作成佛之資也。二向眾生,以己利施人也。三向理性,不執事相也。

  問:回向文及發願文,其末均以(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诃薩,摩诃般若波羅蜜)為結。其意雲何。

  答:即回向佛法僧三寶之意。首句是佛,次句是聖僧,末句是法。

  問:每日同一時間,先念佛後念觀世音菩薩。念佛祈往生,念菩薩祈消災解厄,目的不同,應如何回向。

  答:應分別先後回向之,即念佛後作一次回向,念菩薩後再作一次回向。

  問:誦地藏經,要超度亡親,及念佛行善,祈某人病愈,某人發心學佛,或某地難民脫苦,諸如此類,當一一分別作回向文口念否。抑以意念回向,便可達到。

  答:意念回向,亦可達到。如要鄭重,須作文句口念之。

  問:因事立願持白衣咒三年,已滿二年,擬將尚有一年持誦功德回向法界有情,共離苦趣同生極樂,不知中途變更,有無不圓滿之過咎。

  答:發願不妨廣狹兼舉。蓋神咒功德譬如燈火,熟食除暗,不妨並奏其效也。

  問:求人口平安,以及往生淨土,回向文如何念法。

  答:願以此功德,消除宿現業,增長諸福慧,圓成勝善根,所有刀兵劫,及與饑馑等,悉皆盡除滅,人民鹹安樂,臨欲命終時,盡除諸障礙,願共一切眾,同生極樂剎。

  問:捨弟死後,鄙人為之誦阿彌陀佛百萬聲助其往生但不知回向應用何文,其文何語。敬求法施。

  答:我今稱念阿彌陀。百萬功德佛名號。惟願慈光垂攝受。令我弱弟速往生。

  問:誦地藏藥師經,持地藏藥師名,亦應回向,而佛經上未見有回向語。何故。

  答:佛經原是釋迦佛說法之記錄,當然不著後人誦者之回向語。今誦者無自己特別之願,可用普通回向偈代之。

  問:最簡單之回向文,請示數則。

  答:(一)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同生極樂國。或最後句改“皆共成佛道。”(二)念誦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回向,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三)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問:戒惡行善固主於心,何故佛門中有受戒發願諸形式舉動耶。

  答:受戒發願,均是策勵方法。又佛教舉行儀式者,所謂有理有事也。  

上一篇:邱善超:誦地藏經度鬼魂
下一篇:陳海量居士:戒除自慰的方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